Thursday, July 2, 2009

“当上帝似乎缺席时”,“延续耶稣的故事”

上两个星期,自己第一次,或许也是最后一次在神学院的早堂崇拜讲道。当时,我用了三代经课的经文。自己成长的教会并没有使用经课的传统,而第一次听见Lectionary,还是在去年上“马可福音释经”一课时才知道的,过后再从张振忠牧师的课堂上知道多一点。大多数的同学都会在三段经文中,选其中一段来分享,而这也是我本来想要做的。然而,讲道前两个星期,参加了黄迪华牧师教会的崇拜,见他把三段经文放在一起思考,让我觉得自己似乎也可以这样处理。当天,我以“当上帝似乎缺席时”为题来传讲(但我没有把题目说出来)。上个礼拜,我把讲章修订了,在马六甲卫理公会的第一堂崇拜,以“延续耶稣的故事”为题来讲道。这里,把我的大纲列出。

经文:撒上17:32-49;可4:35-41;林后6:1-13.

引言:God is now here? Or God is nowhere? (萧帝佑牧师语)

第一段经文:巨人歌利亚向以色列人骂阵,共40天。那40天中,上帝似乎缺席了。但是,祂真的缺席吗?祂藉着一个不起眼的小伙子,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,就把巨人打倒了。

第二段经文:耶稣与门徒渡过加利利海(湖),还是发生风暴。风暴发生在什么情况呢?第一,海上;第二,晚上,及第三,耶稣睡着时。第一与第二的情况似乎把读者带回到创造故事中的“渊面黑暗”,那时上帝似乎不在场。第三个情况,耶稣睡了,也是一种文学上的缺席(Literary Absence)。然而,上帝真的不在场吗?当耶稣醒来后,祂斥责风浪,“大大”的风浪就“大大”的平静了。

反省:谁是我们生命中的敌人?什么是我们生命中的风暴?

第三段经文:我借用Kar Yong在诠释《林后》的其中一个角度:保罗视自己在延续耶稣的故事,而他也邀请教会参与其中。在保罗所列出的清单中,他一边在讲述何谓上帝的仆人,同时也诉说着耶稣的故事。

总结:在这个上帝似乎缺席的世界,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呢?我们是否活出耶稣的故事,用我们的生命来延续其叙事呢?

4 comments:

逍遥子Odysseus said...

謝謝你的上載,,,,加油..

然而,總覺得,文章太簡短了,好像錯過了,許多你在現場,講道裡的精采細節,,,

Perng Shyang Teng said...

不肖生,谢谢你一直的鼓励。

哈哈,其实我的讲章,就是要这样给人看大纲就好了,现场可能会打瞌睡的!

逍遥子Odysseus said...

淵面黑暗,但是,上帝的靈,運行在水面上,怎麽說,上帝沒有出現?

除非,淵面黑暗了很久,很久候,上帝的靈才出現,運行在水面上。。。。

如果從后者看,邪惡的毀壞力量,仿佛先存于神聖的創造力量。。。
hehe

Anonymous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